避免價格戰 大店面勝算較高


520後高雄熱,加盟產業也將焦點放在南部市場,衝刺據點開拓商機。

丁威╱台北報導】選後高雄市況熱,加盟連鎖品牌看好高雄發展,加上店租、人力成本等優勢,紛紛設點搶攻,包括外帶飲品的歇腳亭、鮮茶道、餐飲連鎖的麻布茶房、元定食及甜品的鮮芋仙等,下半年積極在南部佈局。但部分專家認為,南部消費型態和北部差異大,不適合價格戰,建議有特色、大店面的品牌成功機會高。

 

市況加溫
新政府正副總統馬蕭國宴選在高雄舉辦,馬英九並期許國內企業能加碼投資高雄,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率先響應,不過馬蕭當選後,相對台北來說,中南部市場現已成為台灣的「新興市場」,開發潛力大,許多加盟連鎖產業紛紛將戰場搬至高雄,搶先卡位。
代理麻布茶房,並自創代官山、元定食等餐飲品牌的展圓國際董事長張寶鄰指出,未來若順利直航,勢必帶動商務人士往返,南部又是台灣產業生產基地,隨著南科、高雄軟體園區等廠商陸續進駐,高雄人口增加,消費需求相對提升,前景看好。

 

展圓展店高雄佔一半
張寶鄰說,展圓旗下共7個品牌,全台約30多家店,由於加盟費用高,加上前2年不景氣,願意斥資近千萬的創業者不多,今年各品牌仍保守以10家店為展店目標,以麻布茶房、元定食、蛋蛋屋優先,不過10家新開的店,至少會有5家在高雄,預計下半年會陸續開出。
除餐飲外,外帶飲品連鎖也將目標放在中南部,北部起家的歇腳亭、鮮茶道年初就接獲許多南部有意創業者詢問,鮮茶道協理李慶芳說,南部人重視天然、健康,符合公司對茶飲的要求,而且強調不加糖的訴求,預估會受南部消費者歡迎,鮮茶道目前全台約37個據點,今年目標拓展至100家,南部為拓點重心,而且會走觀光路線,近期墾丁店將開幕,搶搭未來觀光商機。

 

店租人力成本較低廉
其實,南部相較中部、北部,店租及人力成本低廉許多,茶飲業者就分析,約10多坪大的店面,台北地段超優的月租金上看15~20萬,地段較差的也要10萬元,但相較高雄市區,10多坪的店面,月租2.5~5萬的一堆,人事成本也較北部低廉3~4成,單月固定成本中,店租成本比重高,在設備、加盟費用南、北一致下,若地點好,在南部加盟單店獲利率不輸北部。
休閒國聯董事長傅信欽就認為,南部店租成本具有優勢,舉鮮芋仙為例,北部加盟主的店租動輒30萬元,而高雄卻相對低廉,因此今年高雄、台南市場也是鮮芋仙拓展的重點。
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秘書長李培芬卻認為,以消費力來看,台北仍是最高,同樣產品定價,從台北搬到高雄不見得適用,以加盟產業看,6成鎖定北部,中南部只有4成,而且南部人喜歡自行創業,願意加盟者不多,但李培芬強調,直航後台商回流,是否會帶動南部市場擴大值得觀察。
壹咖啡董事長顏文山則認為,南部茶飲強,且再低的價格都有,競爭激烈,而且中南部喜歡講究「氣氛、舒適」,因此大型、有特色的餐飲、甜品連鎖有機會突圍。

《資料來源:壹蘋果網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