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現代茶飲的領導者─聯發國際

你知道真正好喝的珍珠奶茶在哪裡嗎?你知道在名聞中外的台北市南陽街,除了到處林立的補習班之外,最有名的就是「歇腳亭」的泡沫紅茶嗎?

走出熙熙攘攘的台北火車站,除了人潮擁擠的百貨大樓之外,有一條令人充滿回憶的「補習街」─南陽街,每到下午4:00左右,ㄧ群群揹著背包、手中拿著泡沫紅茶的學生們,不斷地在這條街上穿梭、排隊;每個人所等待的,除了滿滿的教室還有課表之外,就是一杯冰涼爽口的「歇腳亭」泡沫紅茶。

「歇腳亭」─聯發國際,是從董事長鄭凱隆先生的一個紅茶小攤子開始的。雖然賣的是紅茶,憑著一股「對品質要求決不妥協」的精神與以及服務的熱忱,即使每天必須從清晨忙到深夜11時,鄭董事長依然親自遍訪各地,尋找最好的材料,並開發多種自然健康的新種茶飲,迄今不曾中斷。

就憑著真材實料的泡沫紅茶與珍珠奶茶等道地茶飲,讓這座原本位於臺北市重慶南路上的一家小茶亭,發展為今日據點遍佈海內外的餐飲集團。除了消費者心中理想飲料品牌─「歇腳亭外帶式飲料」之外,更發展出多元化的品牌─結合精緻與優雅的現代茶餐廳「frientea」,以及據點超過300家、紅遍東南亞、引爆熱潮的冰沙凍飲「CUP-BON」酷動冰,不僅將茶飲由單純走向健康、精緻,更切合現代人的生活型態,成為生活的一部分。

一杯飲料、一位朋友、一個希望──歇腳亭精神

從原本五光十色的演藝事業光芒中,決心由零開始,重新出發,「這真的是一個很難做的決定。」熱愛舞台演出、並擔任導演的鄭董事長表示「即使是只賣一杯飲料,也有它無可替代的樂趣與感動」鄭董事長說:「每賣出一杯飲料,看著顧客握在手中滿足品嚐的表情,就好像又遇見了一位老朋友一般,所有的辛苦都值得」。

憑著對品質的堅持與自信,加上消費者的支持與口碑,終於在民國81年成立了第一家直營門市,『歇腳亭』,從品牌塑造、經營理念、店面設計到品質提升及充分掌握市場需求及完善規劃下,『歇腳亭』更創下平均每日營業額8萬元,每月240萬元的佳績,隨後又陸績開設了多家直營門市。更多的夥伴加入,讓「歇腳亭」在穩健中成長,14年來陸續在都會區開設更多的營業據點,也吸引更多的創業者想要加入「歇腳亭」的行列。

好茶、好菜、好友、好地方─草堂 現代茶餐廳

「歇腳亭」的成功,讓鄭董事長心中想到的不是如何擴大規模、增加獲利,而是讓他想到陪伴他一路走來、許多位幫助他的朋友與夥伴。尤其是許多從他手中接過一杯杯、甚至一袋袋珍珠奶茶與泡沫紅茶等飲料的忠實顧客─「老朋友」與「小朋友」們。如果能讓良辰美景、賞心樂事、賢主還有嘉賓齊聚一堂,共享美食與好茶,該有多好?

這樣的突發奇想,讓鄭董事長想要開一家「不一樣」的餐廳。「好茶、好菜、好友、好地方」─「草堂 現代茶餐廳」就這樣誕生了。

希臘著名哲學家伊比鳩魯曾說「餐桌是鞏固友誼的最佳場所。」 秉持「友誼、自由與思維」的想法與精神,草堂 現代茶餐廳特別採用寧靜、舒適的現代空間設計,搭配獨特的經典茶飲與精緻美食,讓每位看見草堂 餐廳的人,感受出一種親切、和諧、寧靜與歡樂的獨特感受,進入好茶與美食結合的新享樂空間,享受屬於自己以及好友的歡樂時光。 

珍珠奶茶的故事

珍珠奶茶,一個年產值高達新台幣100多億的飲料產業,有人稱之為「國飲」或「國茶」,許多老外則稱它為「東方的可口可樂」。它屬於「泡沫紅茶」的一種茶飲,簡單的說就是紅茶加上台灣特有的小吃「粉圓」與奶精以「雪克器」搖出來的冷飲茶,是唯一可以「吃」的飲料,兼具解渴與充飢的雙重功能,也是最具「台灣化平民風格」的全民茶飲了。

「菜籃」先民的番薯奶茶,一個廣為傳頌的故事

據說遠在明朝末年,荷蘭人據台期間,大批福建先民渡過「黑水溝」遠赴南台灣安平附近開墾,由於生活窮困,大都隨身攜帶以番薯製成的顆粒乾糧充飢。其中有綽號「菜籃」的先民墾荒者,某日被徵召前往「熱蘭遮城」荷蘭貴族宴會上擔任廚房助手,當循例製作荷蘭人下午茶慣喝的奶茶時,不慎將身上的番薯乾糧掉落茶中而未察覺,因而觸怒了發現茶中異物的紅毛貴族,以「菜籃」有意下毒而下令處死。此時急中生智的菜籃辯稱,番薯製成的小乾糧是中國式的珍珠,不僅養顏美容且將更添加奶茶風韻,為解疑慮即行試吃,貴族們也在半信半疑情況下跟著品嘗,果然口感甚佳而大加讚賞,並在殖民地廣為流傳,可說是珍珠奶茶的濫觴了。

儘管後來因鄭氏政權的「反清復明」口號厲行儉約,廢止下午茶的奢華風氣而逐漸失傳。然源自「菜籃」之鄭氏後代子孫,說明了珍珠奶茶發源自現今台南安平一帶,且「珍珠」最早係先民以番薯粉所製成的,是無庸置疑的。


(轉引自吳德亮著,《珍珠奶茶完全攻略》,頁13,民生報出版,2004年12月出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